• slider image 196
  • slider image 152
  • slider image 153
  • slider image 194
:::

感恩樹

校園景點APP / 2024-01-04 / 點閱數: 52

感恩樹

 

工程名稱: 99 年度教育部活化校園與發展學校特色方案--校園數學景觀改善工程

經費來源:教育部

經費額度: 40 萬元

完工日期: 99.8.30

教室重建的恩情

改造前的情景

校園二、三棟教室兩側,原本各植一棵榕樹,西側榕樹在早年因樹木修剪不當枯萎,僅剩東側這棵。從校園地圖可見,早年榕樹東側還有聳立一座供應飲用水的高台水塔。

88 年 921 及 1022 大地震後,二、三棟教室為台塑企業王永慶董事長認養重建永慶大樓時,這棵榕樹被細心保留了下來,並在一旁豎立紀念碑,用來紀念與感謝王永慶先生對學校地震災後教室重建的恩情。

數學學習情境布置

  
花架是整點也是日晷標示

99 年陳宇水校長發現原本生機盎然的榕樹生長情形不佳,請請教樹醫生表示,榕樹周邊環形水泥及周遭鋪設的連鎖磚,限制榕樹樹根生長,也影響榕樹根系的吸水能力與透氣性,以致於榕樹生長狀況一直不佳,奄奄一息。 99 年本校獲得教育部活化校園與發展學校特色方案特優榮譽,規劃改善榕樹週邊環境,形塑兼具「感恩與生命教育」、「數學學習」與「休憩閱讀」等功能之校園空間。

學生休憩空間及展演舞台

 
舞台小明星~學生展演的舞台,學生活動休憩的園地

在數學學習情境布置上,將「圓」、「時間」與「角」概念的學習融入環境規劃中。

在圓概念學習部分:以實測瞭解圓半徑、直徑與圓周,甚至計算圓面積。

在時間部分:鋼構的花架兼具日晷學習,亦是時間整點標示。花架下的木樁,兼具休憩與刻度功能。而剔除部分連鎖磚,呈現不同圓周角與整點「6 與 9」等數字,讓樹根的透氣與透氣性更佳。近年,我們也發現這棵樹的生長狀況明顯改善。

在圓周角部分:不同的圓周角不止以剔除之連鎖磚呈現,亦延伸為木構平台,做為學生休憩空間,亦是展演舞台。

 

link to http://www.sces.cyc.edu.tw/modules/tad_uploader/index.php?op=dlfile&cfsn=5912&cat_sn=486&name=b5.html